广东海洋协会|网站顶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 返回首页 
   
广东海洋协会|网站导航
 
网站首页   |   协会介绍   |   工作动态   |   学术专栏   |   政策法规   |   海洋专题   |   海洋科普   |   会员专区   |   行业招聘    |   联系交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章程
来源: 广东海洋协会    更新: 2020-08-30    浏览: 8586 人次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会的名称:广东海洋协会;英文名称:Guangdong Ocean Association;英文缩写:GDOA。
      第二条    本会是由致力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提升广东海洋资源保护利用水平、增强海洋科技创新引领能力、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其他相关业务的单位按现代社会组织理念自愿组成的,并具有法人资格的省级枢纽型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第三条    本会在开展各项活动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其宗旨是:围绕广东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按照现代社会组织的理念,搭建政府与会员之间的桥梁,服务涉海企业投身海洋重点产业发展,开展海洋发展重大问题研究,促进海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展海洋意识宣传教育,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全面建设海洋强省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
      第四条    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精神和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我省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在本会设立中国共产党广东海洋协会支部委员会,领导和组织开展党建工作。
      第五条    本会的登记管理机关是广东省民政厅。本会接受登记管理机关、行业管理部门和其他部门依法在其职权范围内的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
      第六条    本会住所设在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南华东路547号9楼。
 
 
      第七条    本会的业务范围:
      (一)提供海洋决策咨询服务。围绕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在海洋战略、海洋权益、海洋政策、海洋经济和海洋管理等方面组织开展应用性基础研究,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支持。
      (二)推动海洋产业发展。围绕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引导涉海企业投身海洋重点产业,联合开展科技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促进成果转化与应用,构建海洋新兴产业集群,做大实体经济。
      (三)组织开展海洋调查研究。承担政府部门、涉海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海岸带、海域、海岛的资源、环境、经济等方面调查,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支持和科学依据。
      (四)促进海洋交流合作。宣传国家和省海洋政策,组织开展海洋领域的国内外交流合作,举办论坛峰会、研讨会、博览会等活动,为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之间沟通情况、交流信息提供服务平台。
      (五)推进行业规范建设。根据国家和省海洋发展政策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和参与制定行业政策、行业规划和行业标准,组织开展行业基础资料调查和市场调查,组织制定行业自律规范。
      (六)反映意见建议。组织企、事业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向政府部门提出海洋工作的建议。听取会员诉求意见,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七)宣传海洋意识。宣传国家海洋政策和海洋强国战略,普及海洋知识,传播现代海洋观念,办好本会会刊和网站。
      (八)组织评先表彰。组织评选并表彰对海洋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会员,向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推荐优秀海洋人才。
      (九)承办国家、省有关部门和单位授权或委托办理的其他事项。
      第八条    本会的活动原则:
      (一)社会团体法人治理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二)本会按照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的章程开展非营利性活动,不从事商品销售,经费用于本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不在会员中和负责人当中分配;
      (三)本会建立决策机构、执行机构及监督机构相互监督机制,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
      (四)本会开展业务活动时,遵循诚实守信、公正公平原则,不弄虚作假,不损害国家、本会和会员利益;
      (五)本会遵循科学办会原则,不从事封建迷信宣传和活动;
 
第三章    会员
 
      第九条    本会的会员为在广东省从事海洋及相关产业的经济组织。
      第十条    申请加入本会的会员,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拥护本会的章程;
      (三)有加入本会的意愿;
      (二)在海洋及相关产业具有一定影响力;
      (三)应持有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
      第十一条    会员入会的程序是:
      (一)提交入会申请书及相关证明材料;
      (二)经理事会讨论决定;
      (三)由理事会授权本会秘书处办理有关入会手续并发放会员证。
      (四)及时在本会网站、通讯刊物等予以公告。
      第十二条    本会建立全体会员名册,明确会员、理事、常务理事、监事以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负责人职务,作为证明其资格的充分证据。会员资格发生变化的,及时修改名册并予以公告。
      第十三条    会员享有下列权利:
      (一)本会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二)参加本会的活动权;
      (三)获得本会服务的优先权;
      (四)入会自愿、退会自由权;
      (五)查阅本会章程、会员名册、会议记录、会议决议、财务审计报告等知情权;
      (六)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第十四条    会员履行下列义务:
      (一)遵守本会的章程;
      (二)执行本会的决议;
      (三)维护本会的合法权益;
      (四)完成本会交办的工作;
      (五)向本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
      (六)按规定交纳会费;
      第十五条    会员退会应书面通知本会,并交回会员证。会员超过 2年不履行义务的,可视为自动退会。
      第十六条    会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相应会员资格终止:
      (一)申请退会的;
      (二)不符合本会会员条件的;
      (三)严重违反本会章程及有关规定,给本会造成重大名誉损失和经济损失的;
      (四)被登记管理部门吊销执照的;
      (五)受到刑事处罚的;
      会员资格终止的,本会收回其会员证,并及时在本会网站、通讯刊物上更新会员名单。
      第十七条    会员如有严重违反本章程的行为,经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表决通过,可以暂停其会员资格或者予以除名。会员退会、被暂停会员资格或者被除名后,其在本会相应的职务、权利、义务自行终止。
 
 
      第十八条    本会实行民主办会。领导机构的产生和重大事项的决策,须经民主表决通过,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定。
      第十九条    本会的负责人是指会长1名、副会长若干名、秘书长。
      第二十条    本会负责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章程的规定,忠实履行职责,维护本会的权益,遵守下列行为准则:

[1] [2] [3] [4]  下一页

 
没有上一篇信息公开了!  
下一篇信息公开:选举程序
返回上一页面 关闭此页面
 
广东海洋协会|网页底部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南华东路547号九楼东面(邮编:510220)   电话:020-89255210    传真:020-89255056   电子邮箱:gdoa@gdhyxh.org
版权所有©2012-2024 广东海洋协会 Guangdong Ocean Association | 粤ICP备13014070号 | 邮箱登录
本网站由<广州·净致设计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