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协会|网站顶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 返回首页 
     
广东海洋协会|网站导航
 
网站首页   |   协会介绍   |   工作动态   |   学术专栏   |   政策法规   |   海洋专题   |   海洋科普   |   会员专区   |   行业招聘    |   联系交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 协会动态
广东海洋协会2021年第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来源: 广东海洋协会    更新: 2021-05-13    浏览: 1650 人次
韩广德会长:从刷存在感到建立信任感,再培养依赖感



       2021年4月21日下午,广东海洋协会2021年第一次理事会在广州市胜利召开,广东海洋协会会长、广州船舶工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广德、广东海洋协会秘书长陈竹出席会议,会议由广东海洋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胡月桂主持。



       陈竹秘书长和胡月桂常务副秘书长分别作了《广东海洋协会2020年秘书长工作报告》、《广东海洋协会2020年度财务决算预报告》和《广东海洋协会2021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经大会审议,一致通过。陈竹秘书长在秘书长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协会于2020年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而作出的努力,重点围绕加强党组织建设、抗击新冠疫情共谋复工复产、引入金融支撑助力会员企业发展、发挥协会智库作用、壮大平台规模、开展科普宣教和志愿活动、完善内部管理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2021年,为更好地应对当前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局,协会将在优化平台建设、加强政产学研金各方协作、进一步完善协会功能等方向开展工作。





    会议三大看点

       一、《广东海洋协会“十四五”发展规划》亮相
     “十四五”时期是广东省积极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的关键五年。为谋划本协会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方针和重点任务,协会秘书处特组织编制了《广东海洋协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对协会“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绩进行回顾和总结,剖析了“十四五”将面临的发展形势;确定了协会“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阐述了协会“十四五”时期的八大任务;并提出了从组织、经费和制度三方面落实保障措施。
       二、海洋金融分会呼之欲出
       本次理事会会议,协会提出了组建海洋金融分会的议题,获得理事会成员的一致通过。海洋金融对构建现代化海洋经济产业体系具有巨大推动作用,为着力推动海洋经济相关产业发展,加快广东海洋经济强省建设步伐,发展蓝色金融产业,助力涉海企业发展,广东海洋协会经过一段时间筹备,拟组建海洋金融分会。海洋金融分会拟依托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将致力于引导海洋产业与资本市场对接,创新海洋相关金融产品,多渠道融资助力涉海企业发展,增强海洋产业发展风险防范和分担能力,提升海洋金融服务能力,加快海洋金融产业发展,促进海洋产业的构建与发展。
       三、多项制度获审议通过
       为了进一步健全协会各项管理制度,提高协会工作质量及运营水平,特修订制度10项,制定制度8项,理事会成员一致审议通过。本次理事会审核的制度主要分为6个版块。
       一是组织机构管理,共修订《广东海洋协会架构及秘书处内设机构组成》、《广东海洋协会理事会制度》、《广东海洋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3项制度。
       二是会员管理,修订了《广东海洋协会会员管理办法》,制定了《广东海洋协会会员信用信息收集标准(试行)》。
       三是行政人事管理,修订了《广东海洋协会秘书处聘用人员管理规定》、《广东海洋协会考勤管理制度》、《广东海洋协会档案管理制度》、《广东海洋协会印章管理规定》4项制度,制定了《广东海洋协会秘书长绩效考核制度(试行)》。
       四是财务管理,修订了《广东海洋协会财务管理制度》、《广东海洋协会财务报销结算管理制度》2项制度,制定了《广东海洋协会差旅费等报销规定》。
       五是信息公开管理,制定了《广东海洋协会信息公开制度(试行)》和《广东海洋协会新闻发言人制度(试行)》。
       六是行业管理,制定《广东海洋协会行业质量检查制度(试行)》、《广东海洋行业职业道德准则(试行)》、《广东海洋协会行业内争议处理规则(试行)》3项制度。
       以上制度将于近期通过正式文件发布。



       韩广德会长在讲话中首先感谢理事会成员对协会工作一直以来的关注和支持,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精诚做好会员服务工作,海洋协会实现了从刷“存在感”到建立“信任感”的转变,未来还要争取培养会员单位对协会的“依赖感”。在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协会工作面临新的挑战,韩广德会长认为协会2021年的工作应从以下方面进行重点把控:第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全局,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协会要从顶层设计上关注产业集群化的发展,打造整体性协同性,助推广东海洋经济的发展,实现海洋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第二,主动服务政府、企业,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成为会员的主心骨。积极参与服务广东海洋产业发展,一方面发挥智库功能,增强对政府决策发挥参谋作用,另一方面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政策的解读,收集反映会员诉求。第三,发挥协会平台功能。通过扎实推进海洋协会、海洋创新联盟的工作,开展企业家座谈会、海洋高质量发展论坛等活动,推动国际交流、国际合作,提升协会形象,打造协会的品牌,扩大影响力。第四,加强协会规范化建设,做好协会等级复审工作,争创5A协会。


       多个单位代表发言随后,韩广德会长主持交流互动环节,多个单位代表积极响应发言,会议在热烈的互动中结束。

 
返回上一页面 关闭此页面
 
广东海洋协会|网页底部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南华东路547号九楼东面(邮编:510220)   电话:020-89255210    传真:020-89255056   电子邮箱:gdoa@gdhyxh.org
版权所有©2012-2024 广东海洋协会 Guangdong Ocean Association | 粤ICP备13014070号 | 邮箱登录
本网站由<广州·净致设计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