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协会|网站顶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 返回首页 
     
广东海洋协会|网站导航
 
网站首页   |   协会介绍   |   工作动态   |   学术专栏   |   政策法规   |   海洋专题   |   海洋科普   |   会员专区   |   行业招聘    |   联系交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 协会动态
广东海洋协会赴阳江调研,聚焦海上风电产业发展
来源: 广东海洋协会    更新: 2021-07-21    浏览: 1732 人次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和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21】18号)文件精神,推动我省海上风电产业健康发展,促进协会与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近日,广州船舶工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广东海洋协会会长韩广德一行赴阳江开展调研。
      调研组成员包括广东海洋协会秘书长陈竹、常务副秘书长胡月桂、副秘书长邱玲及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还邀请到了省自然资源厅海洋规划与经济处二级调研员吴清英、省海洋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共同参加调研。
      调研组首先抵达阳江高新区港口工业园参观了广东鉴衡海上风电检测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广东明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三峡新能源中国水电四局海工装备制造基地。

调研组参观广东鉴衡海上风电检测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广东鉴衡海上风电检测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鉴衡检测”)叶片实验室部长吕路勇接待了调研组。鉴衡检测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海上风电装备公共检测检验与技术服务平台,建有整机装备实验室、全尺寸叶片实验室、在役机组检验实验室,在海上风电装备领域形成了从原材料、部件、整机到在役机组的全生命周期检验、检测服务能力,其中全尺寸叶片实验室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可以开展150米叶片全尺寸结构试验的检测实验室。双方探讨了如何在海上风电平价时代通过技术创新从而降低成本的问题,以及就海上风电的标准化工作、叶片的需求趋势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调研组参观广东明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调研的第二站是广东明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阳新能源”),总经理谢豪、总装厂厂长徐飞等接待了调研组一行。明阳新能源作为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下属子公司,是明阳智能在广东设立的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制造基地,主要包括陆上、海上风力发电机部件及整机生产制造、新能源发电成套设备及相关工程技术咨询等。

调研组参观三峡新能源中国水电四局海工装备制造基地

      三峡新能源中国水电四局海工装备制造基地(以下简称“海工装备制造基地”)生产中心主任孙亮、生产中心副主任黎锦良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孙亮主任介绍,海工装备制造基地是三峡新能源公司携手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面向海上风电产业联合共同打造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基地能满足5MW-10MW海上风电塔筒、钢管桩、导管架的大型配套装备批量化生产,年产量可达20万吨;同时,还可满足桥梁、起重设备、铁路配套设备的生产制造。调研组与海工装备制造基地相关人员在海上风电装备制造的基本情况和所面临挑战等进行了交流。

调研组与朱嵘华常务副主任合影留念

      调研组一行随后到达了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是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的分中心,主要围绕海上风电领域进行基础科学、应用技术研究及核心技术攻关。调研组与常务副主任朱嵘华进行了交流,双方共同探讨了在海上风电行业抢装潮背景下的施工安全问题,包括海上风电装备的规范和认证、海上施工的质量规范、海上风电行业安全培训等。与会人员还就阳江对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的打造、海上风电研究试验、解决海上风电“卡脖子”的技术难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调研组考察阳江南鹏岛珍珠湾海上风电场、陆上集控中心

      次日,调研组受中广核阳江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邀请,考察阳江南鹏岛珍珠湾海上风电场和陆上集控中心。中广核阳江南鹏岛珍珠湾海上风电场装机总容量为400MW,共装有73台5.5MW风电机组,于2020年12月全容量投产。全场机组年设计发电量10亿kWh,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2.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2.88万吨。陆上集控中心远程监控所有风电机组并管理风电场的运行,它不仅实现了集中管控,现场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区域检修的风电管理模式,同时也降低了风电场运营和维护成本。考察期间,调研组就风渔融合的发展模式与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讨论。

阳江南鹏岛珍珠湾海上风电场


 
返回上一页面 关闭此页面
 
广东海洋协会|网页底部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南华东路547号九楼东面(邮编:510220)   电话:020-89255210    传真:020-89255056   电子邮箱:gdoa@gdhyxh.org
版权所有©2012-2024 广东海洋协会 Guangdong Ocean Association | 粤ICP备13014070号 | 邮箱登录
本网站由<广州·净致设计工作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