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协会|网站顶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 返回首页 
     
广东海洋协会|网站导航
 
网站首页   |   协会介绍   |   工作动态   |   学术专栏   |   政策法规   |   海洋专题   |   海洋科普   |   会员专区   |   行业招聘    |   联系交流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 协会动态
我会应邀出席全球首型大容量电池混动双头豪华客滚船2号船命名交付仪式
来源: 广船国际、广东海洋协会    更新: 2023-11-30    浏览: 95 人次
     11月29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为英国P&O Ferries公司打造的全球首型大容量电池混动双头豪华客滚船——1500客/3658米车道豪华客滚船2号船“P&O LIBERTE(P&O自由)”号在广州南沙交付。广东海洋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竹、常务副秘书长胡月桂应邀出席命名交付仪式。这艘船将投入到英吉利海峡运营,主要往返于英国多佛港和法国加来港。

海洋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竹、常务副秘书长胡月桂应邀出席仪式

仪式嘉宾合影

仪式嘉宾崔慧娟为仪式剪彩,P&O Ferries新造船总监Ross Barrett与广船国际党委副书记张庆环共同见证

广船国际副总经理周旭辉代表公司签署交船文件

       这型船共建造2艘,其中首制船“P&O Pioneer(P&O先锋)”号已于今年初在英国多佛到法国加来航线投入运营,对比原来在该航线运营的同类型船舶可减少40%的碳排放量。

投入运营的首制船“P&O Pioneer(P&O先锋)”号

        环保  油电混合推进,能够实现零排放

      这型船是目前全球建成的首型大容量电池混合动力推进的双头船舶,船上设置了4个电池间,共配备了1160块大容量电池,电池装船容量达到8.8MWh(兆瓦时),相当于150辆乘用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之和。船舶在航行时能够边航行边将多余的电能回收到船上的大容量蓄电池中,并确保供电系统始终保持在高效的工作区间,从而实现能源效率的最大化。


       燃油发电推进模式和电池推进模式可实现一键切换,尤其是当船舶在进出港作业及近海航行时,可完全采用电池模式推进,从而实现污染物的“零”排放,能最大程度减少对港口和城市的空气污染。

      灵活  艏艉双向航行,进出港无需调头



       据介绍,这艘船船长230.5米,型宽30.8米,服务航速达到20.8节,艏艉结构完全对称,是全球首例前后各配备2台吊舱推进器的船舶,吊舱推进器能够实现360度全回转推进,因此这艘船也可以实现艏艉双向航行,这样将有效缩短船舶进出港时间,极大地提高运营效率,为乘客出行提供便利。在国际上,在大型客滚船中采用这种双头设计也尚属首例。


       智能  自动化程度高,满足无人机舱要求

       据介绍,这艘船的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各个功能基本都可以实现自动控制,全船报警点及各种控制点多达12000多个,船舶在航行时,整个机舱可以做到无需船员值守,也能对机舱内的情况了如指掌。





       这艘船的信息化集成系统包括十余个子系统,覆盖船上旅客消费行为分析、船员管理等业务功能,为航行及运营提供信息化支撑。系统还满足双链路冗余要求,即当一个核心交换机失效后,另一个核心交换机能无缝切换。值得一提的是,该船信息化集成系统由广船国际属下广州红帆科技有限公司研制提供,首次实现了相关系统的自主研发。

       豪华  内装全程国产化,彰显中国制造实力



       据介绍,这艘船一次可以搭载1500名乘客和700多辆各类型车辆,适合岛屿、海湾之间的旅客和车辆通勤。船上供旅客活动的公共区域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
       广船国际副总经理周旭辉自豪地表示,广船国际经过在豪华客滚船建造领域深耕20余年,目前已联合国内上下游供应商建立起完整的产业链,内装方面已实现了从设计、制造、安装全过程100%国产化。该船配置的7台船用电梯也是由广船国际属下广东广船国际电梯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自主制造。


       从这艘船的外观上看,最显眼的地方就是船的左右舷处各配有一个带弧度的巨型玻璃幕墙。据该船项目经理孟浩介绍,组成这些玻璃幕墙的玻璃共有179块,安装难度非常大,单块玻璃安装平整度不能大于2.5毫米,才能最终呈现出这种奢华和大气的效果。









       船上的公共区域配有游戏区、儿童区、餐饮区、休闲区以及露天甲板,内装材料涉及仿柚木地板,软膜天花,全景跃层玻璃幕墙,电控智能玻璃,材料品类繁多,设计和施工工艺复杂,这些都充分彰显了中国制造的强大的实力。
 
返回上一页面 关闭此页面
 
广东海洋协会|网页底部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南华东路547号九楼东面(邮编:510220)   电话:020-89255210    传真:020-89255056   电子邮箱:gdoa@gdhyxh.org
版权所有©2012-2024 广东海洋协会 Guangdong Ocean Association | 粤ICP备13014070号 | 邮箱登录
本网站由<广州·净致设计工作室>制作维护